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金雞2

金雞2


別名: 金雞2
頻道: 劇情片 | 產地: 港台 | 年份:

更新時間: 2010-08-29 17:43:06

2046年聖誕節,82歲的阿金(吳君如)在俯瞰維多利亞『河』的太平山山頂,及時制止失戀青年盧力士濫用精神科藥物『忘情丸』;盧力士意圖忘記一段刻骨鉻心的痛苦愛情,阿金卻奉勸青年人要懂得苦中作樂,皆因痛苦的歷煉,往往能夠成就美好的回憶,就如阿金一生中最苦的2003年一樣……

當年大年初二,何局長為港人求得的一支下下籤,與阿金求得的姻緣上上籤,逼使阿金與一眾香港人齊齊與時並進;茶餐廳老闆周周買炭、『淘大E座』街坊陳永恆走佬、威院8A病房無名醫生犧牲、五十萬人上街、十一億同胞自由行…;阿金的表哥馮仁坤竟在此時現身求婚;表哥不單是阿金的初戀情人,更是阿金兒子的父親,但世事能否盡如人意,一家可會團圓?一切定數自有天意!

有關幕後:金雞大家談

監製陳可辛說起《金雞》的創意時候說:"我覺得《愛君如夢》中的"阿金"很有趣,可以抽出來拍部影片,就找了個噱頭---讓阿金當個妓女吧!劇情走偏鋒路線,奇招突出,成本大概只要600萬港元就可以了。誰知消息一曝光,各界反應始料不及。嘉禾主動邀約要在聖誕檔期上映;而且那時我的公司製作的《見鬼》、《三更》成績都不錯,資金突然"雄厚"了。《金雞》的觀眾層不得不擴大,製作費也加碼了幾倍。我一直很想拍妓女的故事。小時候在泰國,看的不少電影都是以離鄉背井賣淫為題材的,很感人;《甜蜜蜜》原本想模仿《午夜牛郎》,寫一位靠女人為生的男人和一位妓女之間的故事,只是編劇另有想法,變了樣。"

說道自己的女友,陳可辛毫不避諱說這部影片完全是為吳君如度身定做的,如果自己答"不是"就肯定會被人笑話的!"我想,每個電影人都會有個介乎於野心和虛榮之間的想法,希望可以發掘出演員的另一面、觀眾沒想過的一面。我越接近吳君如,就越會發掘出一些東西,那些是她從來沒有在人前表演過的東西。《金雞》系列裡的吳君如是觀眾從沒見過的吳君如,也是久違了的喜劇演員吳君如。有時候,我也會有一種想法,電影現在有這麼多的資金投入,為什麼不換成全香港最紅的女演員來演,但是這僅僅是一念之間的想法,我和君如都堅持下來了。"

吳君如談到角色時候說:"其實做人同做妓女都好辛苦,尤其是演員,同妓女很相像,從跑龍套的做到阿哥阿姐級,就像跟做到小姐一樣!走紅的時候,有客人來找你,你嫌他模樣醜就可以不接,因為你有討價還價的權利。我年輕時當演員時,什麼都要接,還要和不喜歡的人演對手戲,收入很少都要做。是有級數的,好像妓女一樣,就算為錢都要做的!"

吳君如也大膽袒露自己從小在夜總會長大的經歷。"阿爸在那裡工作,帶我去那裡玩,我鑽到桌底,見到一個老粗一邊剝花生,一邊蹺著腳搓腳趾,還一邊摸"小姐",那些小姐卸了妝後,又當回平常人,出去吃飯都不戴墨鏡,而且平時還會學學琴棋書畫來給自己增值。"

性格樂天的吳君如說自己的心底對任何事都很悲觀,包括感情、事業和將來,但她會還是會用樂觀的態度處置,"以前我只知道拍戲、買衣服和享受,不知道天下發生什麼事。我有同學當物理學家,還有的讀高等數學,原來我成天都在講電影,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演員其實是很自卑的動物,到片場有人服侍,又文又武,但是叫任何一個"阿哥阿姐"面對我的那些同學,都會變成縮頭烏龜的。不過,我始終都是一個幸運的人,什麼都是誤打誤撞,什麼努力啊、不懈呀都是狗屁,其實我一生中最大的成就就是減肥,這一點別人和我爭是爭不過的。真是鍥而不捨啊,減了整整3個月,之後我就不做運動了。我一生中最驕傲的獎也是減肥,說什麼一百年電影史裡也找不到一個吳君如這樣的鬼話有什麼用!"


編者點評:香港女阿甘

吳君如憑借《金雞》上位金馬獎影后,多多少少有點出人以外,儘管呼聲極高,但金馬素來對娛樂題材過於濃烈的影片不甚感冒,所以《金雞》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外界對於陳可辛個人大膽戲化敏感題材嘗試的一種認可,畢竟,如今的香港電影沒有昔日百花齊放時候的精彩。

其實,"金雞"和"Forrest Gamp"頗有些異曲同工之妙,香港電影一想缺乏大氣,缺乏歷史感和責任感,從《少林足球》、《行運超人》到《無間道》、《龍威2003》,香港電影開始多多少少有了些時代賦予的使命感,關注港人的生活狀態,剖析市民的處事心態,《金雞》便是其中最為明顯的一例,以往的港片只會是一筆帶過,或是僅僅嘻笑打諢處理,更本不會把其擺上主流的位置,《金雞》原本600萬的製作費用一路升值到1500萬,一個時代變遷的故事也越來越寬大厚實,到了《金雞2》,一部與現實接軌的時勢故事開始衍生,港人做了什麼,他們想什麼,以一個最普通的市民角度來合理詮釋給那些和"阿金"一樣的平凡的香港人,歷史會證明很多事情,年邁的阿金站在久遠的"現實"回望自己的過去,是對,是錯,是興奮,還是感慨,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體會,這是一部卓別林似苦中作樂的電影,還是一部徹頭徹尾的娛樂小品,時間是最好的證明。當然,對於概念而言,《金雞》系列,僅僅是電影。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